close

暴動。海嘯。地震。2011年才過了三分之一,世界上天災人禍已經帶走無數人命。

有人說,再過一年,便是末日了。屆時人人接受審判,世界瓦解,生命消逝。

我問老公,嘿,你怎麼看待末日。他頭抬也不抬,說:「我不相信聖經裡的末日之說。」不。他不相信所有生命會在特定的一天結束終止。

家有幼兒,末日之說讓我有些無法想像;或者說,拒絕想像。是說,我沒有機會看到兒子們長大成人嗎?是說,我沒有辦法知道,在廿年後的今天,我的兒子們究竟有著怎樣的人生?啊不。我真心想要看到孩子們的未來。要知道他們以後都會好好的,我才放心。

可是,當天災人禍一再發生,生靈塗炭,我又有點不安了。這世界千瘡百孔,我的孩子們,會不會在長大成人後的某一天,會因為或人為的或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而遭受意外?每天的新聞都充斥著類似的不幸,都是某人的孩子啊,而我總是不忍閱讀,害怕有一天這樣的不幸要降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而每每這樣的念頭一起,總要用力甩頭,把念頭甩掉。不願思考不願相信,我的小孩,當然都要幸福終老。

所以你問我害不害怕末日降臨,怕,可是我怕的不是世界瓦解眾生消逝的那一個末日。我只是一個母親;和每一個母親一樣,我無時不刻都在害怕──害怕小孩生病、怕小孩長不大、怕小孩遭遇不幸、怕小孩長大學不好危害社會。等等。等等。這些,都足以讓一個母親有面臨末日般的恐慌。就像日前,一個三歲的丹麥小男孩和父母到樹林裡散步時走失了,警方和自願人士連夜搜尋,我看了新聞心裡在絞痛;對於一個母親來說,這就是末日了。我不知道那對父母如何熬過這樣一個晚上,只知道次日上午小男孩完好無恙地被找到了,心裡才落實。

於是我知道作為一個母親,我的憂心比起對世界的危機感以及地球的末日,也許是微不足道,卻是最真實的。如果說明天所有生命都將終止,那麼請讓我今天緊握著孩子們的手,為他們唱一首歌,讓他們在媽媽的陪伴下一起走到末日吧。只要他們在我身邊,末日也可以是永生;我情願這樣,也不要承受著失去他們的痛楚--那予我,才是痛不欲生的末日啊。

 

April.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