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前後幾天,我的面子書塗鴉牆上一片青綠。

我在照顧小孩的空檔上網,一點一點地讀著朋友們的情緒;憤怒、傷心、擔憂。尤其226當天,參與綠色集會的朋友們的感想和照片,深深叫我感動。但是我在萬里之外,無法參與盛況,無法出席集會表示我的不解和擔憂,只能在異國他鄉通過一張照片表示我的心意。

老公幾次說起:有機會就到大馬定居吧。我很想。在丹麥十年,雖然這是一個人人強調最適合居住的國度,我始終認為,馬來西亞才是天堂。永遠燦爛的陽光,吃不盡的美食,美麗的風景,我的確很想讓小孩在那樣的天堂長大。可是可是,這些年來,我在國外隔著海洋一點點讀著有關大馬的新聞,只覺得天堂在淪陷。許多我成長過程中擁有過的風景,已經慢慢消失了。富都監獄圍牆已倒,馬六甲古蹟區變樣了,而今,我一直沒有機會拜訪的關丹美麗海灘,即將面臨嚴重的汙染危機。

我不敢大聲告訴老公的是,我很想回去,但是我很擔心,這樣的情形如果在大馬持續著,我不敢讓小孩回去。我很害怕,小孩在長大的過程中會受到傷害。這樣的害怕和擔憂,相信是每一個為人父母者都會有的。所以我不解,我不解我們國家的領導人,為何無法看到稀土廠對這片土地的傷害,對人民的傷害。難道他們的子孫,不是和其他人民呼吸著同一空氣、喝同一瓢水、走在同一片土地上?

住在北歐,我經常面對著文化上的衝擊。我自認不是一個崇洋的人,也從來不覺的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總是覺得大馬有很多是歐洲比不上的。但是,如果要我選擇一片土地讓小孩長大,我似乎就寧願沉受著鄉愁而選擇留在這冷冷的北國了。我想起一個月前帶小孩回國,小孩口渴了走到廚房,指著水龍頭要水喝,我聽到老公跟他們解釋:「在這裡水不乾淨,要煮過才能喝。」是,這是最基本的例子。在丹麥,太平天國,我知道我的小孩會在一個無風無雨無浪的國度長大。他們也許會不夠堅強、學不會珍惜、不知道很多東西裡如乾淨的食水不是理所當然就可以得到的。我知道他們在這樣一個資源豐富的社會中成長還有許多是他們得學習的,比如珍惜,和感恩。但是至少他們安全。我可以安心地讓他們喝一口水、淋一陣雨、即使是玩耍時吃了一點泥土,我也無須擔心。

我很遺憾我無法出席226集會。無關政治,我也沒有甚麼主張,只是作為一個母親的卑微願望: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平安長大。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帶著我的小孩去探索我心中的天堂,而不是去見證天堂的淪陷。

Feb.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