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7a5b0

最近老有種想開始教樂陽認中文字的想法。

他目前五歲多,暑假後將入學開始上學前班,屆時有好多新事物要學習。字母和數字他已會認,但是不會寫字、不會認字,這些都得開始學習,而且還得學會安靜坐著聽課。於是我想,如果等他入學了才開始教他中文,他可能會抗拒,所以打算現在就開始。

年初回國,買了一些字卡及中文初學作業本。某日我把本子拿出來對小孩說樂陽我們來學中文吧。橫豎點折撇捺提。這是筆畫。小孩一開始覺得很有趣,跟著唸,給他筆,他略略順著寫。畢竟還不習慣寫字,因此寫著又不願意了。雖然只教了七個筆畫,也記不住。我想筆畫名稱也不好記,畢竟中文也不完全算是他的母語,所以也就沒有勉強他學下去。

他倒是很願意認字。我們學「人」,我站起來學走路狀,他馬上心領神會。接著學「大」,我說就像「人」把手張開,就變大了。「小」則是一個小孩攤著手走路。「火」就好像燒起來的火焰啊,「水」則是三條流水。

這個時候,只會懊惱自己知識不夠。漢字是象形文字,每一個字都有一個故事/意境,偏偏我才疏學淺,完全沒有足夠的知識來教小孩。再者,簡體和繁體之間,我終究還是選擇了教小孩認簡體字。儘管簡體字少了很多該有的意境,但是對一個完全沒有中文環境的小孩來說,簡體字畢竟比較好學。

那天後再過幾天,我一有時間就順手寫幾個字問他。有時他根本不願意,也就不勉強。但是發現他終究還是認得了幾個字,也感到有些安慰。

上個周末,老公帶樂熙出門玩,我則在家陪樂陽。玩了一陣,我說我們來學中文吧,他並不願意,我半哄著說服他。他抓筆畫了幾畫就開始坐不住,半蹲在椅子上,東歪西倒地在紙上亂畫。我感覺到自己有點燥了,嘴巴開始碎碎唸:「你這樣坐不住上學了怎麼辦啊?」、「抓筆要這樣抓不是那樣,身體要坐直」等等。說完馬上後悔。我本來就反對小孩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就得學讀書寫字,可是當下自己居然求好心切,有點忘了他畢竟也還只是一個完全還沒開始真正習字的孩子。如果學習只是一件痛苦的事,他如何會有興趣繼續下去?

於是我說那就算了,不寫了。我們聊天,我順手拿起桌上的單字表,說你看這個字,「爸」,因為爸爸有鬍子啊。他笑,問我那媽媽怎麼寫。我說:「媽媽是女孩,你看這『女』字,是個女孩拉著裙子腳交叉行禮,女孩的旁邊是個『馬』,因為媽媽生氣時說話像馬在叫。」我學了一聲馬嘶,接著說:「所以媽媽是女孩的馬。」他大笑。我們接著又學了幾個字,至於字形的意義,全部都是我亂掰的。小孩學著覺得有趣,忽然指著[火」字對我說:「媽媽你看,這個字也是人看到火了好怕這樣子,」接著雙手在頭旁邊亂揮做慌張狀。我大笑,覺得學習就應該是這樣啊。於是下定決心要按照小孩的步伐來教他。不管他將來究竟能不能學好中文,但是至少在學的過程中,他享受了箇中樂趣。


March.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