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我的朋友很努力地用線條企圖建構一個什麼圖形,未完成,她似乎很不滿意地翻頁,如此反覆翻了幾頁,索性放棄。最後只見她順手在紙上畫了一個方形,然後在裡面打個勾。我馬上理解了她剛剛嘗試畫而又不成形的是鞋子。我馬上選中了字母拼成了「Nike」。

這是我和朋友們目前進行的小遊戲。一切隔著網絡用手機進行著。她選一個字,畫一個圖。整個畫圖的過程被儲存下來,傳給我。我打開程式,猜看她的思維,然後作答。之後輪到我出題。如此循環,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我向來對各類電腦、線上遊戲冷感,但是這個近日裡風靡世界的小遊戲,也讓我著迷了。我在照顧小孩的空隙裡偷閒,畫畫,雖然我是一個完全不會畫畫的人。

我能有甚麼娛樂呢。我想起我的母親。母親的生活從早上六點就開始,然後就不停忙碌,當中沒有多少休息的時候。我記憶中母親唯一的娛樂便是港劇。餵我們吃飯的時候、熨衣服的時候、摺疊衣服的時候,或者過年前忙著烘焙糕餅的時候,她總算可以坐下來,邊忙著手邊工作邊偷閒看電視。我在丹麥遇見一些亞洲朋友,很驚訝我能明白廣東話,問我怎麼學,我的答案便是:「小時候陪媽媽看港劇時耳濡目染之下學會的」。

後來自己當了媽媽,還要全職上班,終於發現要偷閒娛樂自己真的很難。儘管有時並不是那麼忙碌,但是精神很累,看書,沒幾頁就追不到字了。我終於也開始了走向很多媽媽的娛樂管道裡--沒有港劇看,我追美劇。晚上小孩睡著了,我就看電視。看電視的確能把勞累的身心暫時忘掉。整個人就投入在不屬於自己的故事中。不看電視的時候,我就上網。在各種社交網站企圖尋找一點現實生活的「聲音」。後來發現許多朋友正在熱衷玩著這個畫畫小遊戲,我好奇加入,開始迷上。

我想我迷上這遊戲的理由很簡單:遊戲的進行方式讓我有一種與對方「互動」的感覺。不似看電視,我不是自己一個人盯著一個屏光幕。玩這遊戲的時候,我追隨著朋友們畫畫的思緒。我們甚至可以利用翻頁的功能給對方留言。比如我因為小孩生病,請假在家,照顧他之餘還有擔心,等他終於休息了,我拿起手機開始遊戲,只見一個朋友在開始他的畫謎之前先給我寫了:媽媽,加油!讓我感動。

在我目前的生活狀態裡,餘盈的時間和精力是相當奢侈的,我再也沒有隨意就可以走入電影院的機會,或者隨時就可以和朋友出門跑咖啡館。一切的娛樂必須事先安排。但是這個小遊戲,讓我可以在忙碌中隨時偷一點閒,和我的朋友隔空「互動」。這是我目前除出電視以外唯一讓我投入的小小娛樂。

March. 2012.

小孩堅持要幫我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