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來,樂陽只有在純母奶期間「有吃有長」,自從開始副食品之後,他體重的增長就一直很緩慢。兩歲起到三歲期間他的成長曲線增長幅度幾乎看不到。我們非常擔心,家庭醫生便寫了推薦信,讓小兒科醫生密集關注他的成長曲線。

可是這小兒科醫生一直都是抱著一種「樂觀」的態度。除了開始時替他驗血,確保他體內的養分「一切正常」,並不進行其他檢驗。一年下來我們厭倦了每三個月一次的體重控制,便拒絕帶他複檢,只能儘量用自己的方式希望能將他養胖。

有別於一般小孩,他從小就不是一個貪吃的小孩。對吃不感興趣,嬰兒期為了讓他乖乖坐著把一頓飯吃完,我用盡辦法,其中包括不理會丹麥社會一般為培養小孩餐桌禮儀的訓練規則,讓他邊吃邊玩,希望能因此讓他多吃幾口。兩歲多時甚至有個時期拒吃晚餐,我每天都要想盡辦法讓他吃東西。等他懂事了,開始對他曉以大義,像「不吃不長大」等這類大道理,並且嚴格規定他要坐在餐桌旁,不吃就不准下去。

如今五歲的他自然明白吃飯之必須,但是他卻總是不能好好坐著,總是爬上爬下、或蹲在椅子上吃、或玩手邊可以碰到的一切,說了幾次還是這樣,根本沒有專心吃。有時他自己拿了個玩具就上桌,只要他能乖乖吃,我也不太嚴厲,但是只要他開始玩就忘了要吃,我馬上把玩具拿走。可是儘管已經禁止他帶玩具上桌了,他還是可以玩餐具玩椅子玩桌巾,反正能碰到的就玩,再不然忙說話。總要催他了,他才狼吞虎嚥吃幾口。

每天的晚餐他都可以吃足一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 而這一小時內都必須不斷地勸、哄、罵、曉以大義,才動手吃一口。如果是胖小孩,早就不讓他吃。偏偏他比標準體重少了五公斤之多,只好軟硬兼施逼他吃。於是,每天的晚餐時間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全家都吃完了,他還在那裡耗著,前面的餐點根本沒有動多少。我幾乎每天都要動氣,氣完更是氣餒。我希望我的小孩能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飲食觀,但是如果他每天都要在不愉快的氛圍下進食,又如何能培養他健康的飲食習慣呢?

不是沒想過由他去。然而真是由他去,一整天大概吃不到一個人正常人一頓飯的量 。婆婆疼他,每一次回婆家,不過上桌五分鐘,扒了兩口,他就跟祖母說不餓,不吃了。我若說兩句,婆婆馬上說小孩子不吃別勉強,開電視給他看,並且送上一大碗糖果。幾天下來根本沒吃多少正餐,回到家接著也許因為肚子餓血糖低,就開始鬧脾氣,直到我硬生生逼他吃下一碗飯,才恢復精力。

家裡有這樣一個仙人小孩,我只好每天都帶著氣憤、無奈、愧疚等情緒監督他吃飯。逼他吃也不是,但也不能由得他完全不吃。目前我還不曉得這樣的長期抗戰甚麼時候會結束,只能暗自希望這種情形慢慢會改善,而他的成長曲線終於正常,我才能放下心頭那塊沉重的大石。


March.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