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當媽以來,漸漸成了讀書甚少的人,可是以前買書的習慣並沒有完全戒掉,只是這幾年,書架上的新書以食譜為多。

而這些食譜,翻閱的時候多,真正下廚研究、烹煮的時候卻少之又少。每每開炊,都是做些無需大費時間、小孩又能接受的簡單料理。對於我這樣一個嗜吃的人來說,我的廚藝並不能滿足自己的胃口。

嫁來丹麥以後才真正開始進廚房。一是因為丹麥物價高昂,每天外食絕對不是一般平民百姓所能負擔的起的。再來是因為我的味蕾始終無法習慣西方料理,無法被滿足的味覺似鄉愁,不斷地侵蝕我的胃,於是開始上網搜集各種家鄉美食的食譜,盡量在遠離家鄉的北歐尋找各式食材,嘗試自己動手做出想念的味道。

可是我的廚房做不出來的美食還是太多。除了是因為食材的缺乏,更是因為我笨拙的廚藝。我甚是懊惱年少時沒有從母親身上偷學到她一成的好手藝。有了小孩以後,在廚房鑽研料理的精力和時間更是有限,漸漸地感覺到自己的廚藝不進反退。因此雖然當煮婦已有十餘年歷史,我始終自認不是一個會做菜的人。每每翻閱食譜,或是看朋友在網上討論料理心得,我都會暗叫慚愧。對於火候、手感、手勁、口感等等一切下廚的基本技能,我統統沒有掌握好,因此做出來的東西水平參差不齊。我多麼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練出一雙巧婦的手啊!希望我的孩子在長大離家以後,會和我一樣,恆常想念母親烹煮的味道。

雖然廚藝不佳,我卻喜歡動手煮食。每個傍晚,拖著疲勞的身心下班回家;當我獨自站在廚房洗洗切切、開炊煮食的時候,勞累的身心彷彿就得到了休息。小孩偶爾會探頭進來廚房找我,企圖把我拖出廚房陪他玩去;有時會在廚房的一角邊玩邊陪我聊天。我喜歡這樣淡淡的日常風景,有一種廚房內該有的溫暖。

我貪吃,相信美食能治療一切傷痕。在擁有盈餘的精力和時間的時候,我會引導小孩幫我下廚。
或煮好一鍋水讓樂熙下麵條,或燒熱一點油讓樂陽將打好的蛋液倒下去炒。偶爾參與煮食的小孩,那頓飯總會吃得特別多,彷彿因為自己的參與讓食物更加美味。

我期待小孩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我能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磨練我的廚藝,更希望他們能培養煮食的興趣,這樣我母子三人,便能常常一起在廚房裡,烹煮幸福的一餐。

April.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