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c3da0 說完了晚安故事,臨睡前,樂陽忽然問:「媽媽,有人在大嗎?」。我聽不懂,請他再說一次,他重複了三次,最後語氣開始不耐煩,有點生氣了。我說:「媽媽不明白你說甚麼,你好好再說一次。」他想了想,再問:「媽媽,寫大的時候,有人在裡面嗎?」這次我終於聽懂,回答他:「對啊,寫大的時候,是一個一字,然後一個人字。」 他接著說:「媽媽,火裡面也有人。」我說對啊,他再問:「媽媽,還有甚麼字裡面有人?」

我答:「天」。(大)人頭上有一片東西,就是天。還有太,是大下面加點。然後他靜靜地不說話了,沒多久就睡了。

幾個月前我開始教他認中文字。他有時很認真,但是維持不久,有時根本不肯學。如此斷斷續續,倒也學了一些生字。有次他忽然跟我說他想寫信給他的表弟皓文:「媽媽我告訴你我想說什麼,你幫我寫。」我答應了,但是告訴他,寫完信下款的簽名,最好還是自己寫。於是還不會寫字的小孩,先在一張白紙上練習了好久,才把自己的名字寫得是模是樣,接著便在明信片的下款,努力地寫下自己的名字。

寫完,便哇哇叫地說媽媽我要去玩了。他總是這樣,每每在我得誘導下要他多認幾個字,或著學學抓筆寫字,沒一會兒,他就會抗議地說媽媽夠了,不要學了。因此我對於他學習中文這事沒抱多大期望,只盼望他能保持興趣,過幾年再學不遲。

但是沒想到他會去思考。「有人在大嗎?」原來他這樣去記得他會的中文字。大裡面有一個人,火裡面也有。那天我順手在紙上寫著我們一起學過的生字,也沒期望他記得,可是他居然也說對了大部分,數了數,有二十幾個字。我很感動啊,我說你真棒都記得,於是有比較積極地想要教他。可是畢竟是還沒上學的孩子,每天要他專注的學習他也做不到,所以我還是得配合他的步伐來教。某個早上,他吃著早餐,順手拿起了桌上的紙筆,努力地畫,最後畫了一個長有很多腳的蜘蛛,畫完還認真地寫上他的中文和丹麥文名字。我看著他的專注,感覺著孩子真的正在成長。不過是半年前,他絕對無法認真握筆,畫畫也只會畫不規則的線條,可是現在他開始能畫有形有體的東西了,也願意學寫字。

還有四個月他就要入學,上小學的學前班。目前我們的餐桌上經常擺著紙筆,吃飯的時候,我喜歡寫幾個中文字教他,他有時記得,更多的時候不,但是至少不抗拒。每次我寫完一個中文字,他就會把筆槍過去,很認真地說:「媽媽,現在我要教你丹麥文。」然後會寫一個羅馬字母,要我認。有時他會塗鴉,要我用丹麥文猜他畫甚麼,因為「媽媽,我要寫中文,你要學丹麥文,我教你」。如此同時扮演著學生和老師的角色,他玩得不亦樂乎,而對他來說平時算是很沉悶的用餐時間,也因此多了一些樂趣。真希望他對學習的興趣能如此保持下去,並且在入學後繼續發掘學習的遼闊天地。


April.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