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樂熙快滿兩歲,已經開始能和媽媽對話,並且經常不要媽媽幫忙,凡事喜歡「親力親為」。我明顯地感覺到,家裡已經沒有小寶寶了。

他穿不下的衣服,大部分已經分袋裝好,等著處理。一些舊的打算送到回收站,較新的要上網賣。小嬰兒的玩具也全部都收起來了,只等著找一天捐到紅十字會的二手店去。

可是,我一直沒有真正下定決心把這些舊物清理掉。

某日兩個同事在討論要有幾個小孩;她們都已經有個兒子,而且都很想再添個女兒。我問:「如果接下來再生個兒子呢?」同事B笑說:「那就再生一個啊;」同事M問我:「你呢?不想再試試看生個女兒嗎?」我笑,只回答說老了老了。

年齡當然是考量之一。我已經是坐三望四,而我的這兩個同事都比我年輕至少十歲。可是,我問自己,如果我今年也只有廿幾歲呢?我是否就真的會考慮還要再生一個小孩?

然而年齡真的不是唯一的考量。全職工作加上兩個小孩,已經常讓我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小孩一天比一天長大,可是需要媽媽的時間無減卻增;我常常覺得自己並沒有足夠的時間陪小孩。兩個小孩,要操的心不少,尤其丹麥的醫療制度常常讓我有求醫無門的無助感,每次小孩生病都會讓我擔心、恐慌;若多了一個寶寶,也就得多操一份心,而我實在無法想像我的心臟如何能一再負荷這樣的不安及恐慌。

再來當然還有經濟方面的因素、精神方面的考量等等。我們是否真的能負擔三個小孩的開銷?是否有能力教養那麼多小孩呢。深思熟慮的結果,其實我們一早決定了兩個小孩已經足夠。

可是,我無法否認我的遺憾。我一直想要一個女兒,一個我可以陪著她長大、陪她走過她人生路的女兒。雖說我已經有兩個小孩,但是媽媽和女兒之間的那種聯繫,是無法從兒子身上感受到的。可是我總不能為了希望得到一個女兒而再次懷孕,我覺得那初衷不對;若是再生一個男兒,我免不了會有些失望,雖然終究還是會愛他,但是總是有些不公平。

曾經有個女友說起,要知道是不是還想再添一個小孩,就問問自己,我這個家庭,人都到齊了嗎?她說她生了老三過後,有一天看著老公和三個小孩,忽然跟自己說,都在這裡了,大家都到齊了。而這樣的感覺,在她懷上老三前是沒有的。我被她的描述感動。常常我看著我的兩個寶貝兒子,我就想,就這樣了,人生走到此刻,有他們已經足夠。雖然我還是有著「生命中少了一個女兒」的遺憾,可是人生總是充滿遺憾的啊。我知道我絕對沒有盈餘的精神和能力再多負擔一個小孩,與其分擔我不足的精力和能耐,倒不如集中火力好好帶大兩個寶貝兒子。

可是決定了是一回事,真正要把小寶寶的東西處理掉,也意味著我再也無法享受懷孕的喜悅、生產的感動、抱著柔軟粉嫩的初生嬰兒的那種幸福,真的會叫人不捨得。於是我問自己:人都到齊了嗎?我反覆地、反覆地問自己;從開始的沒有答案,到最近逐漸強烈的感覺,我想也許是的,現階段,大家都在這裡了。而我那小小的遺憾,也許,在很久以後的將來,我生命中缺少的那個小女孩,會以另外一個身分,出現在我下一個階段的人生裡。


Nov.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