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回家途中經過圖書館,我對樂陽說:「圖書館在那裡啊。」他偶爾會和幼稚園的老師同學去圖書館玩。我們這個社區的圖書館兒童部內裡有些玩具,老師帶著小朋友去借書,順便會在那裡玩一陣。

 

他說對啊媽媽,這裡有很多書還有一點玩具。我忽然想起他小時候的一件事,於是順口告訴他。話說他兩歲時的某個周末,我跟他說我要帶他去圖書館去玩順便借些書回家看。他馬上說好然後趕著要出門,我向他解釋:「在圖書館上班的阿姨們還沒來啊,等她們上班了圖書館才開門,我們再去。」過了一會兒小孩跑過來跟我說:「媽媽,我現在要去阿姨館了。」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望著他說:「你說甚麼?」他大概看得出我不明白,想了一陣又說:「媽媽,你說我們要去叔叔館。」

 

弄了半天,才發現原來他把圖書館聽成叔叔館,又因為我說起在圖書館上班的阿姨們,結果記成阿姨館。不曉得兩歲小孩的邏輯思考究竟是怎樣的,但是這件事我一直深深記得。

 

目前五歲多的樂陽,一邊聽我說他兩歲時的這段往事,一邊不受控制地大笑。說完了,他還要我再說一次,然後再說一次;每一次他都捧腹大笑。當晚臨睡前,他要我說故事:「媽媽你要說我小時候那個說不對的話的故事」,「叔叔館」的故事自然還要再說一次的,然後呢,然後呢我枯腸搜盡,卻想不到甚麼趣事了。不是沒有,而是媽媽的腦袋其實已經不太管用,很多事情已經記不清楚了。

 

當晚只好隨便說些小事敷衍他,鬧了半天終於累極而眠。等他們睡了,我用手機登上噗浪,企圖找出一些有關小孩的記錄。這些年來,要工作要帶小孩,根本沒有盈餘的時間和力氣把小孩成長中的趣事一一記下,只是在能空得出手的時候,上網通過噗浪這樣一個社交網站記錄一些點滴。可是這些點滴畢竟不多,而且都在網上,也沒有很積極地做備份。前陣子在網上讀到一個網友為她的小孩寫的成長記事,我讀了覺得這個媽媽真用心,感動之餘也覺得慚愧。兩個小孩,我根本沒有用多少文字在記錄他們的成長點滴。我想啊也許有一天我是要後悔的。比如今天,當小孩要我說更多更多有關他小時候的事,我記得的居然不多,也沒有一本隨時可以翻閱的筆記,可以讓我不費力就記起往事。

 

於是這樣一個晚上,我積極地在網上搜尋我的小孩還是小小孩時候說過的一些話。於是待辦事宜中又多了一項:要為噗浪做備份。那是我過去三幾年來唯一記錄小孩成長點滴的空間,以目前的狀況看來,這還是此刻唯一我比較可能有餘力為小孩做記錄的管道。我希望我慢慢地能挪出一點時間來整理這些疏散的記錄,把它們弄成一本小孩語錄。我希望在小孩長大後,有一天,我們能坐下來,把他們小時候的事當故事,一一說給他們聽。

 

 

 

April.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