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一勞動節,公共假期,樂陽的安親班選擇在這天開半天門迎接新小孩們。當天早上,兩個小孩如常早起,吃了早餐玩了一陣全家就出門了;老公帶樂熙去公園玩,我則陪樂陽去安親班。


小孩早在一個多月前就收到了安親班寄來的歡迎信,並且附有今日開學日的活動表。早上九點到十點,家長和小孩受邀在安親班用早餐,之後家長可以離去,約十二點再去接。


我們九點不到就抵步,主要是想先讓他四處看。其實安親班就在他之前幼稚園附設的遊樂場隔壁,他每天經過,一直很嚮往那裡遊樂場上燈塔溜滑梯。於是我們在遊樂場玩樂一陣,再根據指示上了三樓。老師們正準備著早餐,有幾個走過來問候他,問他叫甚麼名字,他馬上躲在我背後不敢說話。我感覺心裡緊縮了一下,彷彿回到他十個月大那時,第一次要將他交給陌生人看顧的情景。等一下,我也要再次將留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和一群陌生的大人小孩。我壓下了心裡的不安,對他說:「我知道你有點害怕,有點緊張,但是等下你要好勇敢喔。今天在這裡的小朋友,很多都是和你一樣,第一次來這裡。有那麼多人陪你一起害怕,你就不會覺得那麼怕了,因為你不是一個人。」


後來人漸漸多了,我們在一張桌子旁坐下。首先是安親班主要負責人致歡迎詞,再交代家長一些基本事項,接著說:「爸爸媽媽離開後,我們先告訴小朋友這裡的規則,然後帶你們到處看,接著是自由時間。十一點半吃便當,十二點你們就可以回家了。」我有點錯愕。等家長走了再來和小朋友說明規則等事宜?這就是完全把小孩當大人看待了。五六歲的小孩,應該可以自己對一些事情負責,這便是丹麥人的想法,儘管一早就知道了,還是有種小孩不得不成長的感覺。


樂陽安靜地吃了一點東西,就開始煩我:「媽媽,我甚麼時候可以去玩?」我說等我走後,老師會告訴你們該做些甚麼。再過了一陣,他說:「媽媽你現在走吧。」問他不怕嗎?他搖頭。我說我會想你喔。如果想你我哭怎麼辦?他笑說:「媽媽,你只可以哭一點。你知道我在這裡啊!」語氣宛若大人。


於是我知道該放手了,和他說了再見。這孩子,於是又邁入了人生的一個新階段,一步走一步更勇敢,所以我也該了無牽掛地走了。


雖然,這其實很難。但是正如孩子要學會獨立,媽媽也要學會放手。

 

 

 

May.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