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熙又病了。他生病幾乎成了周期性的事情。每隔一個月就要病個幾天,而這幾天內必定是上吐下瀉。他體重已經過輕,所以每次生病我就得心情緊張一番,直到他康復為止。

 

可是這一回,他連續病了四、五天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我開始感到更多地不安和恐慌。於是決定帶他去看醫生,儘管,我預測了醫生也沒辦法幫忙。果然,醫生僅僅聽了聽肺部、壓了壓肚子,便說:「沒事,應該只是病毒,讓他自己好吧。」是。十多年在丹麥,我當然知道了丹麥醫生除出重病其他一概不治,因為「我們做不到甚麼,只能靠自己」。於是我只好又把一個已經瘦得不能再瘦並且五天沒有進食的小孩帶回家,心裡暗暗感激我尚能哺乳,也慶幸自己沒有因為當初醫生的指責而強硬讓小孩斷奶。

 

生病的小孩靠母乳維持體力,第六天,終於有見好轉。我才剛剛喘一口氣,樂陽接著病了。

 

咳嗽。猛咳不止。沒胃口吃東西。半夜裡醒來咳得幾乎連肺都要咳出來似的,接著便嘔吐。最糟糕的是,老公同時也病,而樂熙則還在康復中。兩個小孩接二連三的病,我和老公夜裡都沒覺好睡。周末兩個人輪流休息,上班日輪流留在家裡陪生病的小孩。有連續幾天的時間,我夜裡只睡兩三個小時,次日又得上八小時班。下班回到家,生病的老公帶生病的小孩一整天,也沒啥力氣了,所以我還要負責煮食洗碗張羅小孩吃喝拉撒等大小瑣事。髒衣服高堆如山根本無法處理,等到小孩終於入睡,我在沙發上休息,往往還沒坐暖,或有小孩因不舒服哭叫媽媽或有小孩嘔吐,只好馬上又跳起來忙。

 

有那麼一秒鐘的脆弱,我很想躺下來撒手不理了。我很想抱頭痛哭,承認自己做不來。我養不胖我的小孩,我已經盡量小心了他們還是一再生病。家裡亂糟糟的我完全沒有能力打理。我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

 

但是我沒有時間哭,腦海裡不斷有個聲音反覆地說:「絕對不能比小孩先倒!一定要撐著!」於是我不得不咬緊牙根挨過去這非常時期。

 

等到小孩老公全部康復,我才感覺到了身體的疲憊不堪。然後感冒症狀開始出現,發燒、咳嗽、鼻水直流。那個傍晚,我躺在沙發上完全無法動彈。樂陽看電視,樂熙在我身上爬來爬去。老公打電話來說出了些小意外無法按原訂時間回來,我只好又掙扎著起來抓兩個小孩去梳洗再把他們送上床。而我這一病數天不好,雖說小孩的事大多放手給老公去處理,可是他們需要媽媽的時候卻還是不得不撐著啊。

 

今天晚飯時,樂陽要求爸爸給他水,老公沒注意,他又叫了幾次,老公說啊我以為媽媽拿給你了。小孩說:「爸爸,媽媽生病了我們不要叫媽媽做。」我很感動。孩子,媽媽一定會很快好起來的。

 

 

May.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