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熙近來不知怎的對蝸牛很著迷,也許是因為丹麥的夏天是蝸牛的季節,尤其雨後,路上常可見到許多蝸牛。有次去散步,他看到地上有隻蝸牛一直吵著要,老公看到是活的蝸牛便不給他玩,說要找蝸牛屋給他(丹麥文把空的蝸牛殼稱為蝸牛屋),卻找不到,此後很多天他一直念念不忘要找蝸牛屋。

結果幾天後,他自己在托兒所的遊樂場找到一個空的蝸牛殼,很興奮地玩了一整天,老師說他很小心地看管好那小小的一個蝸牛殼,吃飯的時候會把它塞口袋裡,並且為著它而快樂一整天。回家後他一直問我蝸牛為什麼不出來,我跟他說著時空的,蝸牛不在了,他卻好像也不明白,接著他跟爸爸借了手電筒,趴在地上用手電筒往蝸牛殼裡照,然後說:「出來!出來蝸牛!」如此樂此不疲地玩了很久。

那蝸牛殼隔天再被他帶去托兒所玩,我去接他時據老師說他玩了一整天,我問他:「蝸牛殼呢?」他說:「媽媽蝸牛殼壞了丟掉了。」

再過幾天,下班後去接他,全班去在托兒所附屬遊樂場玩遊樂玩,遠遠看見兩個老師在他身邊說說笑笑,他手上提著一個玩具小沙桶,老師一看見我就笑說:「你們今晚可以吃蝸牛大餐喔。」小孩則很高興地給我看他手上的小桶,只見裡面時一堆大小蝸牛殼,簡直就是一整個蝸牛家庭了。

那堆蝸牛殼他玩了很久,每天都拿起一個問我:「媽媽蝸牛沒有出來。」尤其有個最小的,他一直要抓在手上,說那是baby蝸牛。去到遊樂場或公園,就要找蝸牛。有次還真給他找到兩隻活的蝸牛,也不怕,抓起來放在眼前,等蝸牛慢慢爬走了,又去抓回來。後來還把蝸牛放到人行道上,我來不及制止,蝸牛就被擄人踩死了。嘗試跟他解釋要珍惜小生命,他也不明白,吵要帶活的蝸牛回家,我說不行蝸牛要回家找自己的媽媽。這樣他好像又很能理解,就說:「好媽媽,那你找蝸牛殼給我。」

樂陽小時候好像沒有對甚麼東西那麼入迷過,因此跟著樂熙此刻的成長腳步有著不一樣的樂趣。某周末在家,樂陽說要畫畫,樂熙跟著要畫,拿起畫筆畫了個圈,跟我說是蝸牛。我看他對蝸牛如此著迷,嘗試上youtube找有關蝸牛的影片給他看,無意間發現一系列法國有關昆蟲的紀錄片,他看得很入迷,我還特地在網上找到了DVD,買了讓他看。他看這系列叫Minuscule的昆蟲私日記看得津津有味,媽媽我也趁機跟他進行補習中文:這個是蜜蜂。這是蒼蠅。這是毛毛蟲,是蝴蝶的baby等等。 我喜歡看他這樣的專注。喜歡看他拿起蝸牛殼專注地往裡面看去,滿懷的期待,然後又因為蝸牛始終不出來而大失所望。小小的蝸牛在他的世界裡是很大很大的,因為這樣,他的生活經常可以很精彩。我不曉得他這樣單純的專注可以維持多久,但是我知道我在羨慕他那簡單的快樂。我希望他能保持這樣的純真,很久很久。
June.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