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陽三歲時的生日禮物是一輛附有兩個輔助輪的小腳車,從那時起他很便很高興地騎著小腳車每天往返幼稚園。我記得當時還跟老公說,再過半年也許就可以試試看把其中一個輔助輪拆掉,慢慢開始教他騎腳車了。

可是半年後我們還是沒有很積極教他騎車。然後冬天來了,小腳車因為戶外地上無止境地鋪蓋著冰雪,暫時被收起來了。

等他四歲多,小腳車已經顯得太小了:恰好看到某超市有一輛平衡腳車(Balance Bike)特價,就給他買了。丹麥文管這種沒有踏板沒有剎車制的腳車叫跑步腳車,樂陽很喜歡他的新腳車,每天騎著它在路上奔馳,他老對我說:「媽媽這個腳車是要騎在上面跑很快的跑步腳車。」他用這車用了很久,平衡感抓得很好,我又對老公說:「是時候開始給他買輛真正的腳車了。」可是家有兩個小小孩,平時要上班,到了周末總是懶懶地提不起勁,這事於是又擱下了。

轉眼他已經快滿六歲,今年暑假後就要上小學的學前班。丹麥的小孩,哪個不是四、五歲就會騎腳車的? 我跟老公說,不能再拖了,再不然他恐怕是全班唯一一個不會騎腳車的小孩了。同時也跟樂陽說好了,一買到合適的腳車,馬上就展開騎腳車訓練。

果然,和小孩約好了,他就會催促爸媽。每隔一段時間,他便追問甚麼時候要買腳車。由於他個子矮,帶他去店裡試了幾次後,終於上網訂了一輛符合他身高的腳車。一個多星期後把車子領回來,老公組裝的那個傍晚,樂陽很迫不及待地要試車。由於他向來怕跌怕痛,老公預先跟他做心理建設:學騎車跌倒的可能性極大,跌到了不要怕要再次爬起來。我聽見他跟爸爸說:「爸爸你要一直扶著我,我說放你才准放喔。」我順帶提醒他:「你不要怕,記得你用跑步腳車那個感覺,一樣的,只是這次你不要用跑的,要用踏板。」

隔天是公假,興奮的小孩六點多就起床,早餐後就吵要學車。於是八點不到,全家已經來到了公寓樓下的後院了。我帶著相機,一心想要記錄我家小孩學騎車的經過。老公先去丟垃圾,樂陽已迫不及待地跨上車,只聽他爸在一邊喊:「你先等等,我馬上來扶你……」話未完,小孩居然直接把車騎走了!

我和老公愕在那裡, 想說我們還因為太晚教他學車而內疚,卻沒想到他居然已經會了。大概是因為他用那平衡腳車用了一年多,平衡感已經練得不錯了,因此自然而然地就學會了。

接下來,老公教他如何剎車,雖說無師自通,畢竟還是新手,騎得不算穩,還得多加練習才能讓他上路。然而當我站在他身後,看著他揚長而去,再次感覺即使沒有即時放手,小孩還是會長大。


June.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