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前的一個周末,某個台灣朋友辦了個粽子聚餐。
每一年的端午時節,我們這群住在歐洲的亞洲人總要聚一聚,大弄一頓亞洲美食以解味覺鄉愁。我們的小孩當中,屬樂熙最小,還需午睡,而我真的想好好地吃一頓以及和朋友相聚,和老公商量的結果就是我自己單身赴會。由於老公當晚想約朋友看球賽,於是就拜託公婆代為照顧兩個小孩。
當天上午,婆婆來接小孩,在送小孩出門之際,找來找去找不到樂熙的夏日用薄外套。由於前一天由老公負責接小孩,問他外套在哪裡,他想了很就想不起外套是不是被留在托兒所了。樂熙這兩天有小咳,以他的身體狀況,我有點擔心他會因著涼而再次生病,因此忍不住一直對老公碎碎念,最後找出了兩件棉質外套,一薄一厚,我拿起厚的就要給小孩穿上,老公反對,於是展開了以下對話:

「今天很熱,薄的就行了。」
「今天只有十五度,小孩咳嗽,我不想他生病。」
「咳嗽歸咳嗽,你總不能讓他熱死。其實根本也就不用外套,他已經多穿了一件長袖衣了。」
「不行,一定要外套。」

對話結束,給小孩穿上了薄的棉外套,小孩早已迫不及待衝出門了。

我跟著出門。在朋友家,女人們高高興興地弄各式亞洲美食吃,男人們喝酒聊天,四個五至八歲的大小孩吵著要到朋友公寓後的遊樂場玩。出門之際,亞洲媽媽們盯促著小孩要記得外套,稍後,朋友的丹麥老公S說:「我的兩個女兒每天都來吵我,跟我說爸爸我們最希望有一天能穿短袖衣出門,一直問我甚麼時候才可以不穿外套。」通過陽台可以看到幾個在樓下遊樂場玩耍的小孩,S指著他們繼續說:「你們看看丹麥的小孩,哪個不是短衣短褲出門,只有我們的小孩還穿著長褲外加兩件式上衣。」幾個亞洲女人則在一旁冷冷地說:「風那麼大,小孩生病了還不是我要來照顧。更何況現在還飄著毛毛雨。」我忍不住為了這對話而大笑,接著對坐在我旁邊的S說:「我老公今天如果也在場,肯定可以和你交換心得,我們今早也在為小孩該穿多少衣服而爭執。」

基本上,丹麥人認為很暖的天氣,對我們亞洲人來說其實算是稍有涼意,儘管如此,丹麥人認為小孩在外面玩,跑跑跳跳身子自然就會暖了,因此S說他不明白我們亞洲人的擔憂。討論的結果,丹麥人基本上根本不相信「著涼」和「感冒」之間可以畫上等號。我們自小有媽媽對我們耳提面命:天涼了就要多穿衣服免得感冒,咳嗽了就不要吃冰的,等等。可是丹麥人不相信中醫的那一套,他們認為感冒是因為病菌感染,天要轉涼了再加件衣服也不遲,等等。

這樣的討論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最後也就不了了之。由於小孩生病真的就是多由媽媽來照顧,所以小孩最後都還是聽媽媽的話乖乖穿著外套出門。至於在某種情況下小孩由爸爸照顧最後病了,夫妻間再來個大討論就是。朋友聽到我跟她老公討論,冷冷地說:「不必多說,反正他們也不信這套,小孩聽話就好。」真的真的,我總是擔心小孩在外,托兒所老師沒適時給他們穿衣服,老是囑咐他們要自己感覺天氣,天冷了一定要記得加衣服,下雨了要出門一定要記得穿雨衣雨褲等。媽媽當年對我的耳提面命,遂成了我對兒子們的耳提面命。只希望在我還需要為他們操心為他們張羅一切生活瑣事的時候,他們能記得媽媽說的,至於他們長大後是不是更加秉信他們爸爸的那一套,也就不在我控制範圍之內了。
June.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